close

2009/04/09 范逸臣:七年坐穿冷板凳

實力唱將還是表演新貴?

日期:20090409   作者:   來源:本報訊 本報記者 孫曉娜 實習生 孫園園

  相比於一炮而紅的幸運兒,那些在娛樂圈打拼很久才能進入觀眾視線的人更能贏得人們的尊重,他們往往被稱為實力派。范逸臣卻是個矛盾的結合體——在音樂的道路上默默走了七年之久,但的確是他的首部電影《海角七號》讓他一炮而紅,並且拓寬了他越走越窄的音樂道路。4月7日,范逸臣做客齊魯電視台《 粉絲大派送》就是為宣傳他的專輯《無樂不作》。

    放棄比堅持更需要勇氣

    如果你不是因為《海角七號》認識范逸臣的,那多半是很久以前因為一首《 I Believe》認識他的。2002年,范逸臣憑借演唱韓國電影《我的野蠻女友》主題曲《 I Believe》出道,他因此成為台灣唱片店裡問詢率最高的未發片新人,也被公司當作很有潛力的新人。

    有了個疑似一炮而紅的好開頭,范逸臣卻因「情歌王子」的定位而陷入尷尬境地。回憶起這段經歷,范逸臣苦笑著說:「我是在酒吧裡表演時,得到了演唱《 I Believe》的機會,酒吧裡的人會點唱各種風格的歌曲,公司和我簽約之後將我定位為『情歌王子』,但其實我並不喜歡唱流行情歌。」

    中間也出過四五張專輯,但一直不瘟不火,「走在路上也會有人認識我,但其實我自己是很尷尬的,混到最差的時候連出門作宣傳的服裝都要向別人借」。范逸臣回想起來很慶幸,「我曾經想過,自己這樣一個從鄉村出來的人,也出過名,也發過片,是不是可以回去了,就像《海角七號》的男主角阿嘉一樣。但是我沒有這個勇氣。」

    表演新貴曾被批「演技差」

    在低迷的台灣影壇氛圍中,《海角七號》以 4.6億新台幣創下台灣本土電影的票房紀錄,榮獲金馬獎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」及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」等五項大獎、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、日本「第4屆亞洲海洋電影節」最佳外語片。在眾多影評中,男主角范逸臣的表演雖然有「青澀」之嫌,卻也被一致認為「清新」。

    雖然《海角七號》是范逸臣首部影片,但實際上他早在2005年就曾在台灣TVB電視台年度大戲《惡男宅急電》中客串。一年後在偶像劇《 寶島少女成功記》出演一個保鏢配角,這次辛苦表演卻被很多媒體批評「演技差」。「被人說『演技差』當然很窩囊,不過後來有個朋友安慰我說,讓演員來錄歌,一樣會被罵。」范逸臣承認,演戲也是因為音樂道路走得不順。

    現在回想起來,如果沒有這些經歷,也許阿嘉這個角色並不會落到從沒拍過電影的范逸臣身上。「第一次見導演,他覺得我情歌王子的模樣不太適合阿嘉的角色,但是聊過之後,導演發現阿嘉走過的我都走過,阿嘉身上很多東西與我特別契合。」范逸臣坦承,成功應該歸於運氣,「阿嘉太像我了,遇到一個這麼好的角色,算幸運吧!」

    趁機轉型望拓寬歌路

    嚴格來講,《海角七號》並不能算作是范逸臣的「鹹魚翻身」之作,畢竟他的老本行還是音樂。影片末尾的演唱會部分是范逸臣感觸最深的部分:「我是一個歌手,但從沒舉辦過大型演唱會,終於有了這樣的機會卻是在演電影,當時感覺既矛盾又心酸。之後我問自己,什麼時候這個場景會成真呢?」

    「情歌王子」之路已經到了盡頭,反而是影片中阿嘉的搖滾路線成就了范逸臣。尤其是電影的搖滾主題曲《無樂不作》曾長久高居台灣KTV點歌榜前列,這讓范逸臣看到了希望:「以前,我要說唱搖滾,公司肯定會反對的,但是《無樂不作》不僅讓我找回了做歌手的成就感,還讓我的歌路一下子拓寬了。」

    去年12月 20日,范逸臣在台北小巨蛋開了第一場演唱會,這是遲到了七年的禮物。失意的時候,范逸臣常覺得,娛樂圈對他態度的改變速度遠遠超過了他在音樂方面的成長速度,這讓他質疑自己的能力,「但《無樂不作》的確讓我找到了方向,我會繼續在搖滾音樂的路上跋涉,並且要嘗試自己創作。」


 

【新聞轉自】【2009/04/09 大眾日報】http://paper.dzwww.com/dzrb/data/20090409/html/12/content_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1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