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3/16 “煙燻”范逸臣搖滾音樂路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 2009年03月16日02:13  新聞晨報 晨報記者 彭 驥

 

一抹紫黑煙燻眼影,頭頂“飛機頭”,略帶頹廢的胡渣,黑色西裝配紫色圍巾,來滬錄制東方衛視 《非常記憶》的范逸臣居然如此“龐克”

 

  不久前的《海角七號》裡,范逸臣是那個留著短法髮、鬍子拉碴的阿嘉;時鐘再倒退8年,他留著長發,深情款款地唱情歌;再往前,阿美族的他或許還在台東穿著原住民的服裝,被人叫著“林納斯”的名字。時間改變一切,《海角七號》改變了一個“紅不了”的音樂人。這樣的變化讓范逸臣自己都有點不適應,經常要靠運動排解壓力。

   “情歌王子”不想唱情歌

   算來時間並不長,但委實無人記得2002年那首翻唱自電影《我的野蠻女友》的中文主題曲《IBelieve》,雖然那是范逸臣初試啼聲立刻聲名大噪的“福歌”。能夠錄制這樣一首歌,也算是范逸臣人生道路上的一大轉折。當時,迷戀吉他的他和別人組團獻唱,但“每次都遇到吉他技術更好的人”,所以到最後自己只好當主唱。也參加過兩次熱門的音樂大賽,最好成績曾拿過第四名。這些經歷讓范逸臣有了到PUB表演的機會。PUB裡的人會點各種風格的歌,從重金屬搖滾到流行情歌,五花八門。被逼之下,范逸臣開始練習各式歌曲,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廣東舞曲,比如黎明的歌。最終他的聲音引起知名音樂制作人李士先的注意。經由李士先推薦,豐華唱片副總李世忠後來簽下了他,並在《IBelieve》後將其定位為“情歌王子”。但是范逸臣說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唱情歌,“那時候就覺得沒有辦法往情歌這條路上走,很久都沒有新作品出來。之後,又被拍到一些不好的東西,在歌壇的位置不高不低的,很尷尬。”

  靠《海角七號》做回自己

   那樣的尷尬倒契合了《海角七號》裡那個落魄不得志的阿嘉。在范逸臣迎來三十而立之時,《海角七號》的導演魏德聖因為柯有綸的退出,臨時去找范逸臣。一開始魏德聖覺得眼前的這個年輕人有些“娘”,但他“懷才不遇又不甘心”的狀態抓住了魏德聖的心。范逸臣這才得以20萬元新台幣的低片酬主演了這部小制作。范逸臣說《海角七號》感動他的不是愛情戲,而是小人物們終于登上舞台、得到回報的感動,“因為一直努力地做,卻始終得不到回報。幾個人物站在舞台上,台下掌聲如雷的那個畫面,現在每次看到我仍然會感動。”

           《海角七號》的成功對范逸臣的意義就像“撿了個大便宜”,給了他順勢轉型的機會,使他的音樂道路可以更寬廣,“還沒出道之前我玩樂團,在酒吧裡駐唱,啟蒙音樂就是搖滾樂。我蠻適合短發、胡子加上搖滾的感覺的,不過,如果沒有《海角七號》的話,歌迷對我轉變造型的接受程度應該不會這麼快。”所以,他此行來滬的一個任務是要為自己去年底出的專輯做推廣,這張專輯裡面包括了5首新歌和其他精選歌曲。范逸臣介紹說:“這5首新歌大多是搖滾,除了抒情搖滾外,還有一些像《無樂不作》這樣的陽光搖滾。這張精選輯讓我回到最初做音樂的激動。我希望之前還不認識范逸臣的朋友,通過這5首新歌認識我。有歌迷說我唱歌比原來好聽,但其實我7年前唱歌就是這樣。”

          苦盡甘來,有資本做回自己,范逸臣感慨運氣:“別人成功是不是靠幸運我不知道,但我曾夢想比邁克爾傑克遜還紅,前提是我生在美國的話。”如今,他希望能在電影、音樂之間遊走,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音樂。前不久,他在方文山、九把刀等共同執導的電影《愛到底》裡出演了一個與《海角七號》中的阿嘉性格截然相反的角色。而除了歌手和演員,范逸臣還有一個身份就是酒吧老板,他與好友在台北開了一家名叫“低調”的酒吧,取名“低調”是他對自己性格的認知,如此不停地強調自己離搖滾更近,離情歌更遠,並且為人低調。生活中真實的范逸臣到底是怎樣的性格?范逸臣想了想稱,自己私底下其實更趨向于內斂,有時候甚至有點人格分裂,一直希望有個開關能夠隨時控制自己的情感,因為壓力如果控制不好,爆發出的情緒會更為誇張,所以要經常做運動為自己排解壓力。

  范逸臣

  FanVan,本名:范祐臣,阿美族語名:林納斯,1978年11月3日出生。台灣地區男歌手、演員,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人,阿美族原住民,2008年因演出《海角七號》票房獲得佳績,聲名大噪而爆紅。同時他在電影裡主唱的歌曲《國境之南》更獲得2008年第45屆金馬獎“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”。

 
【新聞轉至】 【2009/03/16 新浪影音娛樂】  
http://ent.sina.com.cn/x/2009-03-16/02132421588.shtml

 

 

2009/03/16 范逸臣南京上節目遭女歌迷「熊抱」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 2009年03月16日02:27  揚子晚報

 憑《海角七號》一片「鹹魚翻身」的台灣藝人范逸臣,昨晚(3月17日)來南京參加江蘇綜藝頻道的《非常不一班》節目,下午的時間,他還到水游城與觀眾舉行了露天互動活動。雖然眼前的范逸臣遠沒有電影上看起來帥氣,但是穿著一條緋紫色緊身褲的「范哥哥」,還是博得了南京美眉們的喜愛,幾乎所有上台參加搶答問題的現場女歌迷,都或大方或羞澀地做出同一個舉動,那就是「熊抱」他——一場活動下來,范逸臣美美地被10來個女生抱了滿懷。

   尷尬戲比人紅

   范逸臣此次到內地的一個任務是要為自己去年年底出的專輯做推廣,這張專輯裡面包括了5首新歌和其他精選歌曲。范逸臣介紹說,「這5首新歌也比較接近電影中的歌曲,大多是搖滾,除了抒情搖滾之外,還有一些像《無樂不作》這樣的陽光搖滾。」在與主持人互動中,范逸臣承認是靠《海角七號》才翻了身,此前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十分落魄,跑通告的衣服都是借的。但范逸臣如今在內地的人氣還是無法恢復到2002年靠《ibelieve》大紅的時期,在當天活動現場,裡三層外三層擠來不少歌迷。雖然大部分觀眾表示了熱烈的歡迎情緒,但也有人反應冷淡,還有年輕觀眾口無遮攔地詢問他是否像媒體說的那樣,紅了就拋棄陪伴多年的女朋友,窘得他只好訕笑了事。不過,他大方表示,自己現在是沒有女友的空窗期。

   現場頻遭美女熊抱

   當天,現場主持人陸之瑞靈活地煽動起了歌迷們的情緒,他先將幾個歌迷請上台演唱范逸臣的歌曲,後來又出題考圍觀者們對於范逸臣的瞭解,沒想到,這些「難題」紛紛迎刃而解,那些答對了或者唱歌唱得很不錯的歌迷們大多數是女生,只見她們來領獎時,拿著獎品不肯下去。有個女生先羞澀地問小陸,「我能不能擁抱范哥哥一下?」起哄聲中,這個「熊抱」的開場再也沒有辦法收場了,於是,每個上台的女孩子都與范逸臣擁抱了一下。南京歌迷的熱情,著實讓范逸臣開心得不行。

  為演病人骨瘦如柴

   在節目錄製現場,范逸臣為炒熱現場十分賣力,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近來檔期太滿,他比以往清瘦了許多,完全沒有了偶像的風采,臉頰深深凹陷,黑眼圈十分明顯,上鏡後更顯憔悴。范逸臣解釋說,自己的病態是特意養出來的,因為剛演完一個病人。他還特意強調,「現在還不是我最瘦的時候,幾年前我為了拍戲,試過一個月瘦十斤。」不過他隨後又說漏了嘴:「有時候壓力太大,心情不好,也會影響到一點,最近好多事,所以拍完戲後也沒有長回肉來。」 本報記者 張漪

  

【新聞轉至】【2009/03/16  揚子晚報】 http://ent.sina.com.cn/y/2009-03-16/02272421622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1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