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3/17 我要接更多廣告我要出更多唱片我要拍更多電影

2009-03-17   記者 蔡舟舟 攝影 顧鴻飛

《海角七號》一夜成名 范逸臣野心勃勃


2008年9月18日,范逸臣光著屁股,在臺灣墾丁海邊當著衆媒體的面狂奔入海。裸泳,不是泄憤,而是炫耀。2008年8月,電影《海角七號》上映好評不斷,男主角范逸臣說,只要票房破2千萬台幣就裸泳。這樣的豪言,其實帶著更多期待。

  終於在全台票房破億的時刻,他實現了自己的諾言,將全身衣服脫個精光露股溝裸泳示衆,在海中捕回象徵奧斯卡獎的小金人,獻給迎接他上岸的導演魏德聖。

  毫不在意媒體的閃光燈,因爲他知道脫光的只是以前的不得意。從此以後,他將更多的名聲和榮耀穿戴上身。

    本報訊 2009年2月14日,《海角七號》在大陸上映,票房不如預期的火爆。但范逸臣卻勢不可擋地從寶島臺灣紅進大陸。昨天,浙江衛視《愛唱才會贏》欄目邀請范逸臣來到杭州,隨行的還有讓他一夜成名的《海角七號》電影原聲大碟。

  面對雲集的記者,范逸臣表面很淡然。但那個怒髮衝冠的朋克造型,多少顯示他的內心。因爲紅這段路,范逸臣足足走了7年。兩年前無所事事的窘境對他來說,卻仿佛是清晰如昨天。
 
  【曾經】鬱悶得砸東西

 
  曾經范逸臣是極其鬱悶的。7年前,他翻唱韓國電影《野蠻女友》主題歌《I Believe》,結果造化弄人,歌大紅,可人不紅。

  長達7年半紅不紫的狀態,令“情歌王子”很著急,“出了四五張專輯,有兩三張銷售成績不很理想。不知道問題出在哪里,宣傳很配合,錄音也很棒哇。”回憶起那段往事,范逸臣兩眉間的那條不解的豎線更深了。

  “那段時間情緒很低落,出唱片已經很難得到成就感。”採訪中,范逸臣反復強調“成就感”,或許這正是讓這位驕傲的天蠍男苦撐在娛樂圈的惟一動力。最讓他感到鬱悶的是,那個時候做唱片宣傳時經常會有人問,“你是不是第一張專輯來宣傳過?”其實是前年才來過。時常被人忘卻是范逸臣最難熬的尷尬。

  好脾氣的范逸臣終於也有爆發的時候,前幾天,范逸臣接受東方衛視訪問時,曾說了這麽一段:“大概是2006年,第一次在電視劇《寶島少女成功記》裏演男主角,壓力很大,外面也有些看笑話的人,就有些扛不住。一次在KTV裏,正好喝了點酒,原來不開心的情緒就頓時放大幾倍,忍不住對工作人員發脾氣,一個勁問他們爲什麽,爲什麽,我到底哪里做錯了。”

  沒有做錯,那就堅持。“也許下去了,就再也上不來了,還是咬牙堅持吧。如果沒有《海角七號》,我可能就轉向幕後。”

 
  【關鍵】沒事幹才等到《海角七號》

 


  范逸臣一直想在音樂上成名,但命運卻跟他開了個玩笑——演戲成名。
  自薦參演《海角七號》時,范逸臣沒想過這部戲會出名,更沒想到他因此而大紅。當時的他,有個很現實的問題:大半年沒事幹了。

  閑得發慌的范逸臣看中了《海角七號》中阿嘉這個角色,男主角在音樂道路上的不順暢遭遇幾乎是爲他量身定做的。也許是命中注定,正是因爲范逸臣當時的不得志,才獲得了阿嘉這個角色。“那段時間真的比較空閒。《海角七號》原本計劃2007年5月拍的,因資金停拍。我跟導演說,‘沒關係,我等’,10月電影開拍。”

  事到如今,范逸臣可能暗自慶倖,幸虧當時沒事幹,不然哪來那麽大的耐心。

  
  【現在】雖然紅了還有點小壓抑

 

  一切的改變就在《海角七號》上映後,范逸臣紅了,這次是真紅了。也許等待時間太長,大紅以後范逸臣反而謹小慎微了。 “我永遠不會問唱片賣得怎麽樣。”當被問到與電影一同發行的原聲大碟賣得怎樣,范逸臣說,之所以不問銷量,是怕影響宣傳時的心情,半紅不紫那七年讓他的內心變得壓抑和脆弱。

  “《海角七號》電影原聲大碟裏有三首歌是我唱的,兩首是我創作的。如果沒記錯的話,我創作的《無樂不作》從去年10月起到現在,在臺灣地區錢櫃、好樂迪的K歌排行榜中都是第一名。”記不得唱片銷量的范逸臣卻牢記住了創作新歌走紅的時間,他有個心願:“期望《無樂不作》還能紅半年。”

  
  【野心】廣告唱片電影統統都要

 
  紅的感覺是什麽?對范逸臣來說,除了唱片,那就拍高酬勞的廣告。“出道7年,拍完《海角七號》才接到第一隻代言廣告。”雖然這個代言來得有點晚,但高達七位數的酬勞著實讓他感到很滿意,“代言的是摩托車,和電影裏騎的是同一牌子,只是電影裏騎的是超舊的老款,代言的是最新款。”前幾天,在其他一次訪問中,他還借機向商家抛橄欖枝說,“我平常有戴隱形眼鏡,希望能接一個隱形眼鏡代言。”

  終於等到音樂被認可的這一天,范逸臣決定“立業”也不“成家”,當被問到是否有計劃和相處四年的女友走入婚姻殿堂時,他的回答簡單而乾脆:“沒有成家的計劃。我現在才剛起步。”他突然笑了起來,眼部周圍的皺紋很深,比不笑時要老至少5歲,他說是《海角七號》讓他從男孩變成了更MAN的男人,“以前比較娘,現在更隨性硬朗。”對於終於能玩搖滾樂的機會,他不願放手:“希望搖滾樂風的唱片能再出個兩三張。以後有人提起就會說,范逸臣有段時間很抒情,後來唱搖滾也有兩三張不錯的。”他的野心還遠不止於此,“我電影也只拍過兩部。很多香港演員電影隨便一拍就幾十部。我的路還蠻長的。”

  鏈結:此行范逸臣是應浙江衛視《愛唱才會贏》邀請擔任特別嘉賓,爲“5·12”地震受災群衆募集公益金,這也是他在大陸參加的首個綜藝電視節目。

  

 

【新聞轉至】【2009/03/17 杭州日報】http://hzdaily.hangzhou.com.cn/dskb/html/2009-03/17/content_630073.htm

 

 

2009/03/17 歌迷說我現在唱得好,其實原來就這樣

 

7年後,翻身紅人范逸臣感慨人情冷暖

本報訊 說到娛樂圈的風光與辛酸,去年鹹魚翻身的范逸臣很有發言權:剛出道時,他被當作很有潛力的新人,誰知卻不紅不火了7年;一部《海角七號》又讓他意外地再度紅了一把,許多廣告也找上了門。昨天,范逸臣出現在浙江衛視《愛唱才會贏》節目錄製現場,談到這段坐冷板凳的日子,他說,“我想過放棄,但沒有這個勇氣。”

 坐了7年冷板凳 幸虧自己沒放棄

   在《愛唱才會贏》錄製現場,范逸臣演唱了自己的成名曲及《海角七號》主題曲,還翻唱了王傑的經典情歌。前天在上海,昨天在杭州,今天去溫州,如今的范逸臣真的成了“通告達人”(趕場子紅人)。但他也說起在不紅不火的7年時間裏,自己常常有放棄的念頭,幸運的是自己最終沒有勇氣這麽做,“不是沒人認識我,但又不紅,有點尷尬。一想到未來該如何,我就會去找著力點,但又找不到方向。有時候對自己說,繼續發片吧,但也沒用,因爲你得不到別人的認同,沒有那種成就感。常常有兩個聲音同時出現,一個說放棄吧,一個說試試看。”

  范逸臣坐在沙發上,人顯得很庸懶,像一個有點憤怒的藝術家。他直言自己在最落魄時的感受:“有時候想,你一個鄉村出來的人,也出了名,也發了片,該差不多了。就像《海角七號》裏的阿嘉一樣從臺北回到鄉村,他有這個勇氣,但我沒這個勇氣。”

  現在看來,范逸臣屬於那種牆內開花牆外紅的人,一心想做音樂的他因爲電影《海角七號》而鹹魚翻身。對於這樣的意外走紅,范逸臣似乎很有感悟,“如果你在工作上突破不了,先不要放棄,去嘗試做一些別的事情,並從中獲得一些新的感悟。”他說自己當年在音樂上做不下去的時候,就去拍電視劇,從別人那裏得到了一些認同和鼓勵,後來又演了舞臺劇、電影,最終一步步地從困境中走了出來。

   報酬多了一點 但沒有翻好幾倍

  7年前范逸臣靠著《I Believe》紅了一把,並被定位爲“情歌王子”,但接下來他混得越來越不盡如人意,混到最差的時候連出門做宣傳的服裝都要向別人借。誰知道去年,因爲《海角七號》,范逸臣又火了,火得連自己都想不到。

  范逸臣曾感慨過自己成名後別人對他的評價:“(成名後)有歌迷說我唱歌比原來好聽,其實我7年前唱歌就是這樣的。”而在昨天,他說成名後自己的生活沒有發生太多變化,但工作確實是越來越忙。除了要宣傳自己的新唱片外,接下來范逸臣還要宣傳自己出演的影片《愛到底》。他坦言,因爲《海角七號》的大熱,最近有許多劇本寄給了他,他也正在看。

  “現在片酬應該翻了好幾倍了吧?”有記者小心翼翼地提起了這個敏感問題。“確實多了一點,但沒有翻好幾倍。”范逸臣倒也很坦然。又有人問他爲什麽在那7年時間裏一直紅不起來,范逸臣說他屬慢熱型,不需要用緋聞,“不是每個人都是喜歡秀的,娛樂圈需要各個層次的人。”

  范逸臣還說起上一次來杭州爲自己唱片做宣傳時,晚上特意到南山路的酒吧聽人唱歌,問那些駐唱歌手有沒有認出他,得到的卻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答案。不過,如今這種日子過去了,因爲范逸臣的鄰居現在都知道他是誰了,有時候在電梯裏遇到,也會跟他打招呼。本報記者 裴建林

 
【新聞轉至】【2009/03/17 錢江晚報】http://qjwb.zjol.com.cn/html/2009-03/17/content_4632378.htm

 

2009/03/17 范逸臣等了7年才“有點紅”

如果走紅要靠炒作 我寧願選擇做幕後
  
 
  實習生 馬黎 本報記者 莊小蕾
  
  早報訊 《海角七號》裏的那個阿嘉來啦!昨天,范逸臣現身浙江衛視《愛唱才會贏》的錄製現場,這次他不演搖滾青年,而是要用唱歌去“開箱子”闖關。
  其實,在憑《海角七號》爆紅之前,“半紅不紫”了7年的范逸臣差點就要走入“幕後”了。有記者總結說,性格溫和而且缺少緋聞是他“走紅”的絆腳石。這個有著乾淨眼神的男人聽了,一臉坦然:“如果要靠那樣(炒作),我還是去做幕後好了。”

  范逸臣等了7年才“有點紅”


 《海角七號》之後他不再當情歌王子

  灰色長袖外面套著黑色T恤,耳釘加項鏈,范逸臣這身標準的搖滾青年打扮,讓人一下就想起《海角七號》裏,那個邊騎摩托車邊把吉他砸個稀巴爛的阿嘉。

  果然,問起整部電影有什麽地方最讓他感動,得到的回答——不是和女主角在海邊的深情告白,也不是把信放在老奶奶身邊的感人片段,而是影片一開始這個砸吉他的暴力鏡頭。

  影片中那首范逸臣自己創作的歌曲《無樂不作》,讓一直唱情歌的他,覺得原來自己還有唱搖滾的天分:“《無樂不作》從電影去年6月份上映以後,一直在我們那裏的KTV裏排在點唱榜首,這讓我開始對唱搖滾很有信心。可是就在兩年前,10個人裏8個人會覺得我還是適合唱情歌,但我現在覺得,我不一定要做什麽情歌王子啦。”他摸摸自己被吹風機吹得很翹的頭髮,一臉認真。

  的確,在大家印象裏,除了翻唱孫楠的那首《I Believe》,還是《I Believe》,范逸臣唱了7年只留下這麽一首歌。出了4張專輯,卻還不如出第一張專輯的時候紅,爲什麽唱情歌的範逸臣就是不紅呢?

  “如果我知道,我就不會等這麽久啦!”這句話幾乎是喊出來的,范逸臣的聲音高了八度,也總算笑了起來。這個性格慢熱的“天蠍男”,就像《海角七號》裏的阿嘉一樣,爲了延續夢想,他選擇等待。

  “至少我還沒有放棄啊!我那時拍電視劇,覺得有了點新鮮感和成就感,就想那就把音樂先擱著吧,後來我又去演舞臺劇,拍了電影,我又從這些事情上得到不一樣的成就感,然後我再回來繼續搞音樂,就會得到新的感覺,現在想起來那時的做法還蠻對的,我願意等。”

  不靠緋聞紅起來 因爲這樣不值得

  就這樣,范逸臣等了7年,原來飄逸的中長髮,也變成了如今利落的短髮,范逸臣從《海角七號》中找到了自己的音樂路線。這次在《愛唱才會贏》當嘉賓,范逸臣就會現場演唱成名作《I Believe》,以及讓他更有名的《無樂不作》。

  聽說這次節目獲得的公益金將全部捐給受災的四川群衆,范逸臣側著身子,小聲對身邊的助理說:“那好啊!”

 雖說如今“有點紅”,但范逸臣說自己去酒吧還是不會被人認出來,演了一部文藝片,沒緋聞也沒什麽是非,范逸臣要紅到老少皆知,還是有點困難。

  前不久,韓國又有一女星自殺,並在遺書中揭露演藝圈的許多潛規則,記者一問這事兒,剛被記者調侃成“太健康“的范逸臣,馬上理直氣壯了起來,聲音再次提高八度:“她們付出的代價真是大啊!得到的卻沒有那麽多。有時候,人在付出和得到之間找不到平衡點,心裏就不平衡了。”

  雖然身邊沒有這樣的人,但范逸臣對炒作依舊深惡痛絕,“我爲什麽要唱歌?唱了歌還要被挖隱私,那還不如去做製作人,那時你還來偷拍我啊?”“悶騷”的范逸臣開始手舞足蹈了起來。

  不過對於壓力,范逸臣也有自己的“舒壓空間”:“我大部分時間都不會理會,有什麽話就在博客裏寫。如果要靠這些炒作紅起來,那我寧可是非少一點,這樣不值得,我可以等。”

 

 

【新聞轉至】【2009/03/17 今日早報】http://jrzb.zjol.com.cn/html/2009-03/17/content_4633241.htm

 

2009/03/17 因為一部《海角七號》 范逸臣從“太娘”變得很Man

時報記者 程茗慧■紅人館


如果沒有《海角七號》,就沒有現在的范逸臣。這話一點沒錯。事實上,在電影《海角七號》開場第一幕,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認出,那個在街角狂摔吉他,看著無比暴力的男主角,就是出道時曾深情唱著《I Believe》而被人們冠以新一代“情歌王子”的范逸臣。

  “導演就是不想讓人認出我,才讓我剪了短髮,蓄了鬍子。”昨天,范逸臣來到杭州,參加浙江衛視《愛唱才會贏》的錄製,順道宣傳自己的新專輯——一張《新歌加精選》、一張《海角七號》的原聲大碟。

  范逸臣並不避諱《海角七號》給自己帶來的巨大影響。“如果……那我現在就該轉做幕後了。”換言之,這個名字會在歌壇消失很久,也不會有如今公司爲他規劃的大規模大陸宣傳。

   
   賺到第一筆代言費

 
  “以前的我,長髮,成天穿著西服,會給人一種非常儒雅紳士的感覺。現在的我,短髮、絡腮胡,通常別人會覺得我很有個性,很硬朗。對了,可以說‘很Man’嗎?如果可以的話,那之前就‘太娘’了。”從“太娘”轉變到“很Man”,范逸臣也是托了《海角》的福。

  而這樣的形象,讓他成功接到了出道以來第一個代言——代言一部新款摩托車。“價格我還蠻滿意的,哈哈。因爲《海角》在臺灣紅過天,廠方覺得我值這個價。”也讓他此次成功受邀來到浙江衛視的《愛唱才會贏》。“這是我在大陸參加的第一個綜藝節目。我這次不僅要唱歌,還要贏得公益金捐給5·12地震的受災群衆,還蠻緊張的。”

  
  找回做歌手的成就感

 《海角七號》給了范逸臣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,而且這個“重新”的意義非同尋常。“在此之前,因爲成就感太少,已經不夠支援我了,所以差不多就要放棄堅持的音樂理念。”偏偏《海角七號》的導演魏德聖出現了,請他創作一些和電影配合的歌曲,其中一首也就是大家現在所聽到的《無樂不作》。這首歌從去年10月到現在一直都穩居臺灣地區KTV點歌榜首位元。

  “它不僅讓我找回了做歌手的成就感,還讓歌路一下子拓寬了。要是換作以前,聽到我唱搖滾,10個人裏起碼有8個人反對,但現在不同,應該至少會有8個人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,‘不錯嘛,我很喜歡聽你唱!’”范逸臣覺得,這樣自然的轉型,是上天的眷顧,讓自己能嘗試一條新的音樂路線。


 多了種成長的經驗

 
  范逸臣說,當時出道的願望是:有一天音樂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。可是後來發現做不到。“並不是我不認真不努力,我的音樂不比五月天、周杰倫、羅志祥他們差,聲音也很棒。這幾年裏,差不多大半時間都是用來自我懷疑。”

  幸好,范逸臣的心態夠好。“沒能紅,關鍵是這個圈子改變的速度超過了歌手音樂成長的速度。可要不是這樣,我也無法接觸到拍電視劇、演舞臺劇這些音樂以外的事。”

  他還和有相同困惑的年輕人分享經驗:“休息一下,還能從別的領域得到創作靈感,認識新人或者前輩,獲得新的經驗,這對藝人來說獲得的成長還蠻多的。”

  不過,問范逸臣:要是當年能靠緋聞炒作成名,換不換?他笑笑:“不換。現在看來這樣做還是值得的。”

 

【新聞轉至】【2009/03/17 青年時報】http://www.qnsb.com/fzepaper/site1/qnsb/html/2009-03/17/content_193852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1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